自由財經

疫情促亞馬遜品牌價值突破12兆元 達全球最高

2020/06/30 16:57

據市場研究公司Kantar今(30)發布的全球最有價值品牌排名,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仍持續佔據首位,其品牌價值年增近1/3,達到4159億美元(約新台幣12.4兆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的業績、股價已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而大漲,而據市場研究公司Kantar今(30)發布的全球最有價值品牌排名,亞馬遜仍持續佔據首位,其品牌價值年增近1/3,達到4159億美元(約新台幣12.4兆元),蘋果公司、微軟公司則分別位居第2和第3。

《CNBC》報導,據市場研究公司Kantar的最新全球最有價值品牌排名,亞馬遜、蘋果和微軟分別佔據排名前3,其中蘋果的品牌價值達3522億美元、微軟達3265億美元。而微軟去年的排名則為第4名,低於排名第3的Google。

中國電商如阿里巴巴則排名第6,品牌價值年增16%至1525億美元、京東的品牌價值年增24%至255億美元。中國短影片APP抖音,則是今年的前100排名新進者中,排名最高的品牌,其品牌價值約達169億美元,高於肯德基(KFC)、Uber和愛迪達(Adidas)等,但低於照片分享APP Instagram,其品牌價值達415億美元。

上榜的100個品牌總價值則達5兆美元,年增5.9%。據Kantar的數據,前100名的總品牌價值,在疫情前預計將增長9%。

Kantar報告指出,微軟排名提升的部份原因,在於疫情促進了在家工作,並提升了Microsoft Teams協作軟體的使用量。亞馬遜方面,雖然疫情使消費者依賴到府送貨服務,削弱了亞馬遜的物流能力,但亞馬遜的營運實力也同時獲得肯定。而使消費者能在生活中使用數位設備,以獲得便利和舒適的品牌,其品牌價值通常會增加,或者至少超過相同領域的品牌。

提供數據以計算品牌價值排名的數據庫BrandZ主席David Roth表示,和2008到2009年的金融危機時期相比,各品牌在應對疫情危機時的處境更好,企業們了解投資品牌建設的重要性,並因此將變得更強大、更具彈性。

全球最有價值品牌排名,由廣告集團WPP委託,Kantar製作,排名共調查51個國家/地區的1.7萬多個品牌,並將企業市值和全球超過380萬人的消費者研究相結合,做出企業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