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遠東新副董席家宜:油價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2020/06/30 12:19

遠東新(1402)副董事長席家宜。(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國際油價在年初暴跌,下游紡織營運大受影響,國際級聚酯大廠遠東新(1402)副董事長席家宜表示,昨天石油到每桶39美元,大家已沒有跌價損失,因OPEC+已有減產計畫,即使第2波疫情來,石油價格趨於穩定,不會發生年初暴跌到10元的現象,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席家宜在今日遠東新股東會上表示,製造業的問題是供應鏈問題,受人為、天災兩因素影響,人為的變化有保護主義提升、中美貿易戰,挑戰在於,中國是最大化纖製造商、供應比例高達50%,但美國是最大消費國、消費量佔全球20%,兩國間因為貿易戰,中美間貿易減少10%以上,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逆少80%,全世界供應板塊會做重大調整。

席家宜指出,遠東新去年營收成長幅度9%,若石油下來了,我們怎麼保有成長,這就是5年前超前部署,越南投資PET、紡織、化纖,開工率100%,越南對美、歐都沒關稅,美國廠去年第1年生產就獲利,因為市場就在那裏;日本5年前完成第1套聚酯回收產能、去年第2套產能開出,明年還要部建第3套,這3廠為淨利帶來貢獻,也有助供應鏈市場分散。越南未來要增加1條線做不織布,早有按部就班布局。

遠東新今年第1季營收下降15.6%、淨利年減25.4%,席家宜指出,是因為中國在疫情中封城76天,石油從每桶60美元暴跌到30美元,導致石油、化纖都發生很大跌價損失,上游也提列跌價損失。遠東新聚酯反而獲利,因第1季上海化纖廠在中國封城時開工率100%,因該廠生產民生必需品,主力產品PET供應食品、飲料包裝,沒有停產,而纖維是無紡,第1季熔噴布價格暴漲、供應口罩供不應求,因此不受油價暴跌影、出貨單價上升。

席家宜表示,下游相關化纖產品對營收貢獻不超過15%,85%都跟紡織無關,現在供應鏈進入淘汰賽,品牌在選擇供應商,遠東新保留在名單中,品牌商就是相中遠東新開工率高、有做綠色回收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