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就業人口比例狂跌!近半人口無頭路 經濟復甦難

2020/06/30 12:05

圖為紐約州勞工局。(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就業情況雖在5月出現過意外反彈,但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上升,勞動力市場再度受挫,過去2週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高於預期。美國勞工統計局指出,現在有將近一半的人口失業。

《CNBC》報導,勞工統計局指出5月的就業人口比例(就業人數/美國成年人口百分比)下降至52.8%,也就是47.2%的美國人沒有工作。就業人口比例最近的高點是1月時的61.2%,最高紀錄則是2000年時的64.7%。經濟學家稱,要回到2000年的高點,美國需要創造3000萬個就業機會。

就業人口比例(employment-population ratio)能更廣泛了解就業情況,考慮了非勞動力市場中的成年人,或是對找尋工作前景感到沮喪的人;而失業率統計較針對積極尋找工作的人。美國勞動力約佔成年人口的60%。

本週四發布的6月份就業報告將備受投資人關注。道瓊(Dow Jones)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6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將增加315萬,比5月出現的單月最大增幅250萬人還大;同時,失業率將從5月份的13.3%降至12.4%。

三菱日聯金融(MUFG)首席經濟學家Chris Rupkey在1份報告中表示,目前經濟復甦正受到成千上萬沒有工作的民眾拖累,大量失業意味著還沒有擺脫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