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Mini LED開始拉貨 台廠供應鏈就定位

2020/06/28 09:39

據韓媒報導,南韓幸星(LGD)將為蘋果最新iPad Pro提供Mini LED 面板,晶片係由台廠晶電(2448)提供,台表科(6278)負責LCD模組,最終交由富士康組裝。(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韓媒《The Elec》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南韓幸星(LGD)將為蘋果第五代 iPad Pro 提供 12.9 吋 Mini LED 面板,Mini LED 晶片係由台廠晶電(2448)提供,台表科(6278)負責LCD模組,最終交由富士康組裝。這將是蘋果產品系列中,首度採用 Mini LED 背光顯示技術的產品。

台廠是最早開始研究開發Mini LED顯示技術,將在蘋果產業鏈中扮演關鍵角色。除了提供Mini LED晶片的晶電,以及負責轉移打件的台表科外,背板供應、觸控整合、背光模組等製程也都有台灣廠商參與其中。TrendForce分析師陳恕勛預估,到今年年底,台灣Mini LED晶片的月產能至少達到100億顆以上,牽動周邊製程設備等相關廠商連帶受惠。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日前出具報告表示,Mini LED 為蘋果未來五年所計劃推廣的關鍵技術,看好將帶動產業風潮、加速推動 Mini LED 應用成長。市場傳言稱,蘋果最快會在 2020 年底再發表新款 iPad Pro,將搭載 A14X 晶片並支援 5G,並採用 Mini LED 顯示螢幕,產品預計將於 2021 年第一季推出,搭配Mini LED的iPad Pro將於第三季開始拉貨,相關供應鍊廠商營收將會明顯成長。

郭明錤預測蘋果有六款 Mini LED 新品將在 2021 年底前推出,Mini LED 將扮演 Apple 中尺寸顯示器產品創新的關鍵技術角色,未來 2-3 年內將有 4-6 款 Apple 新產品將採用 mini LED 顯示器,將加速 mini LED 行業發展,也看好 mini LED 技術將顯著改善生產力與娛樂體驗。

Mini LED 被視為 Micro LED 的先導技術,也因良率、亮度、顯示效能等方面都具備優勢能與 OLED 抗衡,而成為顯示產業用以突圍的一大利器,逐漸應用於電競顯示器、筆電與電視等高階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