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世曦取得工程顧問業BIM國際標準ISO 19650驗證

2020/06/24 15:16

台灣世曦施義芳董事長(右)代表接受BSI蒲樹盛總經理(左)頒發ISO 19650證書。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內工程顧問領導企業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日前通過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國際標準ISO 19650查證,成為台灣首家取得驗證之工程顧問業,於6月24日舉行授證儀式,由查證機構英國標準協會(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親自頒發證書。

台灣世曦早在2006年就開始將BIM技術用於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美術館車站」的規劃設計,2010年更在業界率先成立BIM整合中心,協助公司各專業部門導入BIM技術及提供統籌支援。台灣世曦導入BIM技術至今已十餘年,在工程規劃、設計、施工監造、專案管理到維運階段大量的應用BIM技術,從公共工程到民間業主都有豐富的實績案例,現在BIM已成為標準的生產工具。由於台灣世曦在BIM技術的不斷精進,歷年來獲獎無數,例如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自2010年起辦理的「BIM技術優良獎」,台灣世曦是獲獎最多的單位。

台灣世曦董事長施義芳致詞時表示,感謝BSI 公司在查證過程給予的指導,也特別感謝參與查證作業同仁的努力與辛勞。台灣世曦在BIM剛開始發展的時候就察覺到它的重要性,公司持續投入大量的資源採購軟體及辦理人員訓練,再投入各個計畫實際應用,累積豐富的經驗。到現在無論規劃、設計、施工監造或營運管理,越來越依賴BIM,BIM可以說是翻轉營建產業的重要資訊技術。

施義芳表示,台灣世曦不僅在國內計畫大量應用BIM,在海外承攬的多項捷運計畫BIM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在打國際盃的挑戰中,也發現台灣的BIM技術已是世界的前段班, 取得ISO 19650證書更可與國際接軌,成為國際工程承包業務的合格供應鏈。也希望他們營建產業的相關單位,包括業主、顧問公司、施工廠商都能遵循這一新的國際標準,發揮BIM的價值,共同提升營建產業的水準。

查證機構BSI蒲樹盛總經理表示:「台灣世曦不但相當早投入資源導入BIM技術,深度耕耘並自行開發專案管理平台,今年通過ISO 19650國際標準查證,範圍更包含最具挑戰性的設計單位。BSI在台灣推廣ISO 19650也期待國際標準能協助營建產業提升,台灣世曦以國際上前段班的BIM技術水準導入ISO 19650 BIM管理系統,是挑戰世界盃的最佳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