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銅經濟」即將起飛 專家:中國政治影響力恐擴大

2020/06/24 16:16

銅需求預計會在後疫情時期回升,中國可能會因此獲得政治影響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動盪市場的期間,黃金因避險買盤而上漲,近日觸及7年來高點。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能源、氣候與資源總監葛洛斯坦(Henning Gloystein)表示,疫情流行後期將迎來「銅時代」,中國恐獲政治影響力。

《CNBC》報導,銅常被視為經濟風向計,在3月疫情高峰時因需求萎縮而價格下跌。不過倫敦金屬交易所週二的基準銅價格為每噸5909美元左右,接近本月初觸及的5個月高點5928美元。

葛洛斯坦週二研究報告中表示,亞洲和歐洲的政策變化發揮重要作用,交通方面有望成為銅價最大推手。如電動車行業目前僅佔1%銅需求,許多分析師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10%,銅將成為幾乎所有推廣行業的重要原料。

葛洛斯坦稱,中國可能會因此獲得政治影響力。雖然南美洲和澳洲才是主要產銅地區,中國作為銅的最大買家,主導地位可能會使其在銅礦開採地區有更大政治影響力。據歐亞集團,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精煉銅消費國,去年消費約1300萬噸。

世界最大銅出口國-智利,對中出口額達總出口額的3分之1,銅銷售量若升高,恐增加對中依賴,影響到太平洋貿易談判、與美關係、華為設備議題等,智利也是「一帶一路」參與國之一。秘魯亦有類似情況,其對中出口幾乎是對歐或對美出口商品的2倍。

據報告,銅價到2020年預計呈現衰退,降幅可能多達5%,但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有助反彈,貿易商、礦商明年的消費量有望回升4%。歐亞集團補充,綠色能源、數位化計劃有望提高銅的10年年均需求成長至2.5%,2030年銅消費量可升至300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