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拿掉天花板 「充電再出發」津貼領取可超過薪資

2020/06/24 13:57

勞動部推出擴大版「充電再出發」計畫,條件再加以放寬,拿掉薪資天花板。(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因應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勞動部推出擴大版「充電再出發」計畫,今天公告修正計畫,條件再加以放寬,拿掉薪資天花板,參訓津貼加上所領薪資,可超過原先月投保薪資,本來的月投保薪資為基本工資2.38萬元的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勞工,將可因為參訓津貼而有機會拿到高於過往的薪資。

擴大版「充電再出發」計畫提供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辦訓補助,提供無薪假勞工參訓津貼。無薪假事業單位訓練費用補助最高可達350萬元;勞工參訓則可獲津貼,採基本工資每小時158元發給,最多120小時,每月最高可領津貼1萬8960元。

不過該計畫設有「領取天花板」,勞工領取訓練津貼補助加上無薪假實施期間的月投保薪資,合計不能超過前1年投保期間最高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例如:1名月投保薪資為基本工資2.38萬元的勞工,就算其被放無薪假,參加「充電再出發」計畫,仍未能領取參訓津貼。

企業對此提出反映,認為天花板限縮了適用對象和可領數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公告修正計畫,拿掉該項框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長沈文麗表示,先前的「充電再出發」是協助薪資差額的概念,讓勞資雙方度過難關;由於疫情關係,許多企業也在重整生產流程或調整工作模式,現在是鼓勵企業辦訓,因此拿掉天花板限制,不過該項修正並不溯及既往。

假設一名無薪假勞工先前月投保薪資為30300元,協議每個月減班64小時,其薪資調整為23800元,在該計畫修正前,在不超過原有月投保薪資前提下,參訓津貼本可拿6478元(41小時*158元),加上雇主應給薪資為30278元;計畫修正後上路,其可拿參訓津貼拉為10112(64小時*158元),加上雇主應給薪資後為33912元,超過先前月投保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