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6月資金回籠 投信:台股高息成波動時代防禦首選

2020/06/24 12:46

國泰投信日前推出台灣高股息傘型基金。(國泰投信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疫情逐漸趨緩,各國解封待動景氣,加上台股進入除息旺季,台灣股利率超過4%,吸引外資轉賣為買,6月以來幾乎週週都買超台股,提振台股表現,國泰投信表示,台股今年維持高波動,投資人選擇兼具高息低波的台股基金,或聚焦永續經營企業的高息ETF,為現階段資產佈局首選。

國泰投信表示,台灣防疫相較他國佳,加上台股股利率超過4%,居全球之冠,吸引外資目光,高殖利率股更成為這波資金回籠的青睞標的,不過,仍需留意近日美國、中國疫情有再度升溫跡象,加上下半年有貿易戰及美國總統大選等政經局勢變數。

鑑此,台股今年維持高波動的可能性很高,當波動成為新常態,投資兼具高息低波的台股基金或聚焦永續經營企業的高息ETF,是現階段資產佈局首選標的。

對於股神巴菲特曾說,「人生就像滾雪球,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對此表示認同,金融市場變動難料,加上當前全市場進入大波動時代,要想安心抱股,享受長線投資帶來的複利效果,投資光聚焦低波動股票還不夠,還需加上高股息作為雙重防護。

以國泰頭信7月1日將推出的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為例,鎖定能夠持續且穩定配發現金股利的高息企業,成為投資人現階段布局首選,約有80多家台股公司入選,進一步篩選高殖利率的30檔股票為成分股,包括英業達、光寶科、和碩、大聯大、仁寶、華碩、南亞、群光、南亞科、廣達等高息穩健股,均納入指數中。

此外,根據Bloomberg資料,觀察金融海嘯後5年(2009年9月至2014年12月),台股也呈現大箱型區間震盪,這段期間若選擇投資高息低波股票,其報酬率達102%,明顯勝出台灣加權指數的上漲58%。而今台股又進入大波動年代,高息低波股有望讓資產更具防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