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Q2貿易萎縮創紀錄 WTO:已躲過最糟局面

2020/06/23 22:42

WTO週二表示,初估第2季全球商品貿易額年減18.5%,雖創史上最大萎縮紀錄,但還不到最糟局面,主因各國迅速應對,減緩全球貿易下滑。(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23日表示,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第1季商品貿易額萎縮3%,初估第2季商品貿易額年減18.5%、萎縮幅度雖創史上最大紀錄,但還不到最糟局面,優於WTO的最差預測,主因各國迅速應對,減緩全球貿易下滑。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表示,當前我們見證貿易下降幅度是歷史上最大的,事實上這將是創紀錄的下挫,不過,「我們目前看到了一線希望:情況原本會糟糕得多」。

WTO在4月預測,2020年全球商品貿易料最佳將衰退13%、最差料將衰退32%,2021年料反彈21%至24%。

WTO表示,各國政府的反應比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更快,且收入支援措施鼓勵消費者繼續消費。儘管汽車等某些行業銷售急劇下跌,電子等其他行業業績表現良好。

如果今年下半年全球貿易每季度增長2.5%,則可以實現更樂觀的預測,即下滑13%,但這仍比2009年金融危機最嚴重時的情況還差,當時貿易下降了12.5%。

WTO表示,弱於預期的經濟成長、更廣泛的貿易限制、以及可能發生的第二波疫情,可能使2021年全球貿易反彈不足;全球貿易可能只回升約5%,遠不及武肺大流行前的趨勢;不過,貨幣、財政和貿易選擇將會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