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方會面卻不警告武漢肺炎 白宮顧問:美中貿易協定玩完

2020/06/23 10:14

美中關係持續下探。圖為美總統川普(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關係近來再生變,原因包括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抨擊中國管控不力,導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全球擴散。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直言,華盛頓對沒有事先收到疫情警告感到相當憤怒,甚至指與中國的貿易協定「玩完了」。

納瓦羅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表示,美中貿易協議「結束了」,轉捩點就在雙方今年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中國代表團完全沒有告知武漢肺炎資訊,直到中方離開後,美國才了解到疫情擴散的情況。

納瓦羅說,「在那個時間點,他們已經把數十萬人送到這個國家來傳播病毒,且在他們的班機起離開沒多久,我們就聽到了疫情擴散的消息。」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上週三在夏威夷閉門會談,但外界普遍認為成效不彰;川普隔日發布推特強調,美國在各種情況下,都保留了與中國完全脫鉤的政策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