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勤:美頁岩油業將進入「大承壓」時期、資產價值恐損8.9兆

2020/06/22 21:32

據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eloitte)最新研究,由於低油價繼續打擊石油業,美國頁岩油業將進入「大承壓」時期,勘探和生產公司的資產價值恐減損約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8.9兆元),並可能在發生破產潮後,出現大規模整併潮。圖為美國北達科他州的頁岩地層。(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石油業在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和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間的油價戰而受重創,據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eloitte)的最新研究,由於低油價繼續打擊石油業,美國頁岩油業將進入「大承壓」時期,其中勘探和生產公司的資產價值恐減損約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8.9兆元),並可能在發生破產潮後,出現大規模整併潮。

《CNBC》報導,德勤今(22)發布的最新研究顯示,美國頁岩油業可能在油價持續走低的情況下,努力實現收支平衡,進而使公司的資產價值減損多達3000億美元,並預計將在第2季出現大量公司報告資產減值。而3000億美元的資產減損中,雖然有一部份是會計慣例所造成,其仍顯示公司股權持有人的風險正在增加、未來的收益能力將下降,且若公司的債務水平保持不變,則槓桿比率將會增加。

德勤也預估,美國頁岩油業將出現一波破產潮,並在隨後6到12個月出現「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整併潮,該公司報告指出,「石油業目前正經歷巨大壓力,包括商品價格低廉、需求減少、資本約束、債務負擔和疫情,都限制了公司的財務週轉空間,且和以往的低迷時期不同,所有影響現在同時發生,因此造成更高的技術性破產風險」。

德勤稱,技術上而言,在油價跌至每桶35美元時,已使美國30%的頁岩油業者破產,而另外20%的業者有很大的財務壓力,且整個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生態系,以及整個金融市場,都會感受到石油業正面臨財務壓力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