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降低成本+避免引發政治反彈 傳空巴鼓勵員工自願離職

2020/06/22 11:05

空中巴士(Airbus)。(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重創全球航空業。現有消息指出,歐洲飛機大廠空中巴士(Airbus,空巴)計畫在實施強制裁員之前,尋求員工自願離職和提前退休,以此達到降低成本之目的,並避免引發政治反彈。

綜合媒體報導,武漢肺炎大流行繼續對全球航空業造成壓力。日前空巴執行長Guillaume Faury在公司內部備忘錄上表示,預估需求下滑的情況恐將會持續5年之久,為讓公司在今年底前重新實現財務平衡,空巴必須迅速縮減業務以遏制現金消耗。而這也意味著,空巴公司業務將必須縮減。

現有知情人士透露,空巴計畫在實施最後手段(即強制裁員)之前,先行鼓勵員工以自動離職或提早退休方式減省成本,估計涉及裁員總數可能達到1.2萬至1.6萬人。據悉,上述裁員對象主要針對商業航空部門的員工,該部門現時約有8.1萬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