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武漢弘芯量產受阻 蔣尚義傳倦勤

2020/06/22 09:20

中國武漢弘芯傳量產受阻,主導營運與技術大計的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台積電蔣尚義也出現倦勤之意,面臨進退兩難。(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與美中貿易戰的兩大因素影響,業界傳出衝擊中國新設的晶圓代工廠武漢弘芯半導體投資資金與設備未能到位,量產與研發時程跟著受阻,主導營運與技術大計的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台積電蔣尚義也出現倦勤之意,面臨進退兩難。

中國當地網路媒體向蔣尚義本人求證業界傳言,他表示,他目前人在武漢,但他不願意多談,僅說「現在公司是有些問題待解決。」

武漢弘芯半導體成立於2017年11月,因延攬從台積電退休的蔣尚義而受業界矚目,去年底更盛大舉行ASML(艾司摩爾)設備進廠儀式,準備建置14奈米生產線,這等於新軍剛加入半導體業,就企圖心十足的直搗先進製程。

業界多好奇弘芯的幕後背景,誰是蔣尚義的老闆?怎出得起總投資金額高達2百億美元,起底最大股東原來是1家傳有軍方背景的新公司,設在北京光量藍圖科技公司持有弘芯 9成股份,這家公司監事李雪豔是弘芯的董事長。

沒有半導體背景,卻撒大錢跨足建晶圓代工廠,沒想到「好事多磨」,先前建廠曾因工程總包商拖欠工程款,土地被查封,沒想到今年初疫情從武漢大爆發,中國網路媒體報導武漢封城76天,到4月8日才解禁,疫情仍反覆持續,影響弘芯無法密集裝機,美國擴大圍堵華為,多少影響投資資金未能如期到位;員工目前僅數百人,距離找1千人的目標,還有一半以上的差距,目前弘芯的技術長楊美基也來自台積電。

業界也傳出,弘芯大股東具軍方色彩,美國拒出售設備給弘芯,半導體業設備多來自美國供應,後續量產缺錢、缺人再加缺設備,弘芯的營運前景堪慮,也考驗技術背景的蔣尚義如何帶領弘芯走下去。

弘芯官網顯示,預計第1階段建置14奈米邏輯IC生產線,月產能3萬片,第2階段建置7奈米生產線,月產能也是3萬片,第3階段則是準備建置晶圆級先進封裝生產線,營運方向跟台積電類似。不過,實際最新進展是14奈米規劃月產能4.5萬片,但今年恐無法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