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監察院迫害彈劾 二度傷害陳伸賢

2020/06/21 08:51

監察院后豐橋案彈劾,不僅當時迫使陳伸賢離開水利署,此次也造成他退出監委名單,二度傷害陳伸賢(見圖)。(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08年后豐斷橋事件造成2死4失蹤,監察院以幾近「殘害忠良」的手法,通過彈劾時任水利署署長陳伸賢,二年之後,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決議對陳伸賢不予處份,沒想到時隔10年之後,此彈劾案竟成陳伸賢退出監委提名的導火線。


后豐橋位於台中市,是聯絡豐原與后里的重要橋樑,建造與保養單位均是交通部公路總局,2008年9月辛樂克颱風來襲,大量的雨水沖刷造成后豐大橋坍塌斷裂,事後統計有斷橋造成2人死亡、4人失蹤。

當年12月,監察院以失職為由,通過彈劾陳伸賢,負責后豐大橋建造與維護保養的公路總局,反而沒有一個官員有事。當時三立電視台訪問受難家屬對彈劾案的看法,家屬認為陳伸賢是「倒楣的替死鬼」。

監察院幾近「迫害霸凌」的彈劾案,二年之後在公懲會得到平反,決議不處份陳伸賢。陳伸賢在2009年10月辭任水利署長,改調經濟部技監,2010年獲朱立倫延攬至新北市政府,歷任秘書長與副市長,目前擔任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