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現在停滯不等於未來不漲 高盛:1年後金價每盎司2000美元

2020/06/20 18:22

目前金價處於高位滯長狀態,高盛預期終會再漲。(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推動國際金價,不過4月上旬漲勢停滯,但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基於對本國貨幣貶值的擔憂及走軟的美元指數,黃金前景依然看好,相較於目前每盎司1740美元左右的國際金價,未來1年上看2000美元。

《CNBC》報導,高盛分析師團隊在17日的最新預測中,將未來3個月、6個月、12個月的金價預測,分別從盎司1600美元、1650美元、1800美元上調至1800美元、1900美元及2000美元,並維持今年底黃金價格看多的預測。

高盛指出,目前國際金價的停滯,來自於新興市場國家因疫情而需求銳減,以及受到恐慌情緒影響,國際金幣需求及黃金ETF持有現貨量均大增的交互影響,但隨著經濟解封後,新興市場國家消費者需求將會反彈,尤其是預期本國貨幣將貶值(Debasement)的情緒,綜合美元指數下滑的趨勢,讓金價有繼續往上的空間。

「Debasement」除單指貨幣貶值以外,還特指降低貨幣成色,如在金幣中滲入其它金屬,這會導致通貨膨脹,不過也讓政府擁有更多用來支付的資金。

除高盛以外,匯豐(HSBC)貴金屬分析師主管斯蒂爾(James Steele)也主張,受到全球低利率環境、通膨前景、經濟復甦存在風險、各國大規模財政刺激,乃至中印邊境衝突等因素,都是未來國際金價的支撐,將壓倒對金價而言的不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