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報復性消費解救零售業? 新加坡業者不看好

2020/06/19 17:46

新加坡零售商協會(Singapore Retailers Association)表示,出於經濟疲軟,即使新加坡在今(2)天開始第2階段解封後,出現報復性消費潮,部分零售商仍預計其銷售額將大跌約50%。圖為新加坡。(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造成民眾長時間居家避疫,而在各國逐步解封下,零售業正希望迎來一波「報復性消費潮」,但新加坡零售商協會(Singapore Retailers Association)仍表示,出於經濟疲軟,即使新加坡在今(2)天開始第2階段解封後,出現報復性消費潮,部分零售商仍預計其銷售額將大跌約50%。

《CNBC》報導,新加坡零售商協會執行理事Rose Tong今表示,目前新加坡零售商,肯定會面臨巨大的財務壓力,商家無論大小,都很難履行支付租金、薪資等義務。

Tong稱,即使新加坡已開始第2階段解封,商家也不期望業務能恢復到疫情前的程度,即使解封後兩週能帶來「報復性消費潮」,部分零售商也預計出於經濟疲軟等原因,銷售額仍將下降約50%。

華僑銀行(OCBC)財資研究和戰略負責人Selena Ling則表示,新加坡解除封鎖的時間,早於部分預期,其可能有助於限制新加坡的經濟放緩程度,而零售額可能因被壓抑的需求,在6月有所回升。

儘管Ling也警告,新加坡零售業從現在起的復甦狀況,可能會相當平緩,而未來也需提防第2波疫情爆發,且中國北京疫情再起的案例,顯示疫情復發可能壓抑任何消費需求。

但Ling指出,最近的指標表明,新加坡經濟已在4月走出低谷,再加上政府的刺激政策,有望讓新加坡今年的GDP萎縮程度低於5%。

目前,新加坡政府已宣布4項刺激計畫,總價值接近1000億新加坡元(約新台幣2.1兆元),約佔GDP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