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大打科技戰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憂被迫「選邊站」

2020/06/19 12:10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指出,美中大打貿易戰及科技戰,就像是「兩隻大象在跳舞,旁邊的人很難不被影響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擾亂全球供應鏈及需求,但一想到美中大打科技戰恐讓歐洲成為「犧牲品」,或是歐洲被迫「選邊站」,這更讓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徹夜難眠。

《路透》報導,伍德克近日於北京家中透過視訊指出,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讓歐洲企業如同「在黑暗中航行」,儘管如此,伍德克仍認為疫情是可以應付的1個挑戰,他反倒比較擔心美中戰火,這對歐洲來說是1種長期威脅,他說:「當兩隻大象在跳舞時,很難站在一旁且不被影響到。」

伍德克指出,美中貿易戰衍生出的科技戰,以及潛在爆發的金融戰,將會持續更長一段時間,破壞性也將變得更為巨大,更不用說隨之而來的不確定性。

伍德克表示,中國歐盟商會不僅依賴美國半導體,對中國亦如此,在中國也有1個巨大市場。他說:「當然我們最擔心的是,美國或中國向我們發問『請你做出選擇,要跟我們合作還是做對?』。」

伍德克指出,儘管已嘗試進行多年遊說,歐洲企業仍在中國面臨不平等的競爭環境,在5G等新興科技領域亦是如此,像是愛立信前正爭取中東、非洲及亞洲的訂單,包括與華為競爭歐洲訂單,但愛立信在中國根本難以競爭,因為中國就佔了50%的潛在5G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