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橋水基金警告:股市投資者恐經歷「失落的10年」

2020/06/19 10:02

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公司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近日警告投資者,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引發需求崩盤,若美國企業多年來強勁利潤增長的態勢被逆轉,股市投資者恐面臨「失落的10年」。

《彭博》報導,橋水基金分析師在16日交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股票相對於現金的超額回報,很大程度上是源於企業利潤率,但企業利潤率接下來恐面臨超出預期的週期性下滑。

橋水分析師指出:「全球化也許是過去幾十年來,已開發國家獲利能力成長的最大推力,但現已達顛峰,當前的美中衝突及全球大流行正進一步加速跨國公司重塑供應鏈,比起成本考量,他們更注重可靠性。」

該報告以英特爾及台積電為例,說明即使成本較高,他們仍宣佈決定在美國設廠。橋水分析師指出,疫情引起的需求下滑,已導致短期的利潤率大幅下降。

橋水警告,即使整體獲利恢復,部分企業也可能在過程中面臨股價下滑甚至倒閉,面對更低的利潤水平及現金短缺,即便是走出新冠疫情的企業也可能背負更重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