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正迎來「人造衛星時刻」!專家籲投資2百兆才能贏中國

2020/06/18 17:57

美、中兩大國間正掀起經濟、科技衝突,有經濟學家指出,美國可能正面臨如1950年代,太空技術領導地位因蘇聯發射「史普尼克1號衛星」(Sputnik 1)而被超越的「人造衛星時刻」,意即中國可能很快會超越美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兩大國間正掀起經濟、科技衝突,有經濟學家指出,美國可能正面臨如1950年代,太空技術領導地位因蘇聯發射「史普尼克1號衛星」(Sputnik 1)而被超越的「人造衛星時刻」,意即中國可能很快會超越美國,成為領導科技、經濟和軍事的超級大國,而美國恐需要在未來10年,投資約8兆美元(約新台幣239兆元),才可能保持其全球領先地位。

《富比世》(Forbes)報導,新加坡Blackhorse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Duncan指出,中國正積極投資5G和其他技術,美國總統川普反之試圖振興燃煤工業,若這種趨勢繼續下去,中國很快就會超過美國成為超級大國,而美國只有一種方法保持其全球領先地位,那就是比中國投資更多。

Duncan估計,美國的投資規模,應該在未來10年達到8兆美元,首要投資目標則是人工智慧、生物科技、基因工程、綠色能源、奈米技術、神經科學、量子計算和機器人技術。

Duncan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的思想老舊,並未注意到中國仍在經濟增長放緩的狀況下,繼續投資新科技,只是名稱從「中國製造2025」,換成了「新基礎建設」。此外,減稅措施可能會在80年代,促進投資研發和大膽的風險事業,但現在減稅只能推動股息上漲和股票回購,對磨練美國的創造力和競爭力,幾乎沒什麼作用。

目前,美國已指定每年對科技、非國防相關產業投資約10億美元,但這樣的規模還不夠,Duncan認為,即使美國在5年內,在研發上追加投資1000億美元(或2021年起每年增加投資200億美元),中國仍能保持其在研發投資中的領先地位。

Duncan表示,若美國要想保持領先地位,就必須在研發上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而美國能輕鬆負擔如此的投資規模,但總統川普需要知道,對研發的投資是必要支出,如此才能在大國競賽上持續領先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