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貿易代表: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並未減弱

2020/06/18 10:53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美中緊張關係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中國採購美國商品步伐遲緩而持續升溫,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17日出席眾議院籌款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並沒有減弱跡象,並指中方已表明會遵守協議。

綜合外媒報導,萊席爾在聽證會上表示,所有跡象都表明,儘管爆發疫情,中國還是會信守承諾,強調「我們有1個極好的協議」。

當被問及更廣泛的美中問題時,萊席爾認為,這些問題不會影響雙方的貿易協議,稱「如果我試圖解決美中之間的所有問題,結果就是什麼也解決不了。我的職責在貿易領域」。

按照協議,中國需在未來2年內購買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萊席爾透露,中國至今已購買超過1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且中國已購買超過10億美元的美國棉花。

萊席爾表示,中國仍有相當數量的棉花需求,而迄今為止的棉花採購數額是個「特別重要」的指標,表明儘管中國服裝行業在此次疫情中遭受打擊,中國政府仍致力於達成這項貿易協議。

關於美中經濟是否會脫鉤的可能性,萊席爾則回應:「數年前,這是個政策選項,但我認為,目前這不是個政策或合理的政策選項。不過我認為,鑒於美國的政策,供應鏈將重返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