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76%跨國企業打算撤中 中國出口額將蒸發22.3兆元

2020/06/17 17:37

瑞銀(UBS)對全球企業財務長所做的調查顯示,在中國擁有製造業務的跨國企業中,有76%希望至少把部分產能移出中國,這可能導致中國7500億美元(台幣22.3兆元)出口額蒸發。(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福斯新聞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已促使更多跨國企業計畫將供應鏈撤出中國。瑞銀(UBS)對全球企業財務長所做的調查顯示,在中國擁有製造業務的跨國企業中,有76%希望至少把部分產能移出中國,這可能導致中國7500億美元(台幣22.3兆元)出口額蒸發。

 共有超過450位企業財務長接受瑞銀的調查,其中有34%表示,他們公司在中國有製造業務。

 調查顯示,並非只有美國企業想將產能移出中國,85%總部位於北亞的公司,以及60%中國廠商也表示,他們計畫從中國至少移出部分產能;將這3部分加總,代表中國每年2.5兆美元的出口額中,有30%可能會移走,總值高達7500億美元。

 瑞銀全球宏觀策略團隊主管帕克(Keith Parker)表示:「自2000年代初期以來,中國在全球出口中所占的比重已躍升了10個百分點至14%左右,遠高於美國、德國和日本,未來可能出現金額龐大的再平衡。」

 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凸顯了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中國作為疫情爆發的源頭,且在因應疫情時,中國各種隱瞞、甩鍋的行徑,也讓各國對中國掌握全球醫療用品與重要物資供應鏈感到憂慮。在此同時,跨國企業也看到了將產能集中於中國的巨大風險。

 在接受調查的公司中,有92%的醫療保健公司和89%的消費必需品公司,已將產能轉移出中國或計劃這樣做。與工業(69%)和材料(57%)製造商相比,科技業(80%)和非必需消費品(76%)製造商,更有可能移出中國。

 接受調查的美國公司中有82%表示,他們希望將產能帶回美國,同時還考慮在加拿大(38%)、日本(29%)和墨西哥(23%)設廠。

 根據調查,對北亞和中國企業而言,最希望將產能移到日本,日本可能是供應鏈出走的最大受益者,其次是越南和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