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89歲巴菲特宣布退休?根本就是假新聞

2020/06/17 14:52

「股神」巴菲特今年高齡89歲。(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齡89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至今仍活躍在金融界,但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卻被外界質疑,甚至有人直言巴菲特是否老了?值得注意的是,網路上今(17日)突然流傳1封巴菲特的「退休信」,但實際查證,發現巴菲特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和美國證監會根本沒有相關公告,國際主流財經媒體也沒有相關消息,整體事件極有可能是假新聞。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巴菲特17日傳出要退休的消息,1封有著巴菲特親筆簽名的英文信件也在中國網路流傳,信中指出,在過去的幾年內,他和戰友孟格(Charlie Munger)一直在考慮波克夏的未來和繼任者計劃,正如外界知曉的,他們一直將賈恩(Ajit Jain)和亞伯(Greg Abel)視為接班人。

但信中話鋒一轉,稱波克夏在過去10年表現不佳,和最近幾個月所犯的錯誤,顯示公司需要做出巨大的改變,所以決定請DDTG的波提諾(David Scott Portnoy)接任波克夏的董事會主席,立即生效。

在這封信中,巴菲特大讚波提諾:「在過去80年的歲月中,我從來沒見過有投資人對市場的直覺、理解,能夠和他一樣。相信波提諾能夠增加公司的資產,帶領我們走向一個更加光明的未來。」

但經過中國媒體查證,發現波克夏海瑟威和美國證監會根本沒有相關公告,波克夏官網的最新消息是在5月2日發布的,而國際主流財經媒體,像是CNBC、Market Watch或是彭博社,也都沒有相關消息。

另一方面,信中提到的波提諾,正好與1名美國網紅同名,這名網紅波提諾在推特上有超過150萬名追隨者,他的直播節目正好名為「DDTG」(Davey Day Trader Global)。

中國媒體《新京報》指出,波克夏股東、美國Horizon Financial首席經濟學家陳凱豐也對外表示,目前沒有見到波克夏官網有此消息。

網路上流傳的巴菲特退休信。(圖擷取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