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五眼聯盟」擴大結盟 對抗中國戰狼式外交

2020/06/15 20:20

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近來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處理方式、香港問題和5G技術等議題上,處處與中國針鋒相對,因這5國逐漸明白,面對中國不能單打獨鬥,而未來這種對抗將持續上演。(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觀察家指出,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近來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處理方式、香港問題和5G技術等議題上,處處與中國針鋒相對,因這5國逐漸明白,面對中國不能單打獨鬥,而未來這種對抗將持續上演。

 五眼聯盟對中國採取聯合行動,早在2年前加拿大應美國司法部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就已開始。這個行動引發中國強烈回應,認為是為了抑制中國的科技崛起,在接下來幾週,中國以國安為由逮捕2名加拿大公民。

 美國稍後也對中國祭出技術和科學交流的限制,並對中國研究人員管制簽證的核發。今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美中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美國譴責中國讓病原往外擴散,澳洲總理莫里森更呼籲對疫情的源頭發起獨立的國際調查。中國隨即對澳洲大麥和牛肉加徵關稅,並警告公民和學生不要去澳洲旅行或就學。

 美國和英國上個月抨擊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英國更說,如果港人想要離開,五眼聯盟將共同承擔。

 地緣政治策略顧問公司 「天神諮詢」(Tenjin Consulting)負責人唐納(Georgina Downer)表示,五眼聯盟採取共同行動對付中國的情況越來越明顯。

 澳洲國立大學國際安全和情報研究教授布拉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指出,中國的「戰狼式外交」讓五眼聯盟的關係更加緊密,如果戰狼式外交是為了恫嚇、引導各國順從,那麼這個策略正好適得其反,因為五眼聯盟成員國之間的政府機構和首長合作無間,他們也樂得對外承認。

 布拉克斯蘭德表示,如今合作關係已經不限於五眼聯盟,包括印度、日本、法國、德國等都和五眼聯盟保持友好關係,他們也能和五眼聯盟合作,抵銷中國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