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百業蕭條 彭博:台、韓半導體成少數「免疫」產業

2020/06/15 17:13

台、韓半導體產業是少數依然不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呈現幾近百業蕭條慘況,然而《彭博》報導指出,得益於5G新技術發展、電腦等電子產品因疫情而需求激增等因素,台灣及南韓的半導體產業,成為疫情之下,除了生技、製藥等行業以外,少數依然蓬勃發展的產業。

數據顯示,當全球苦於經濟封鎖的時候,5月台灣電子零組件出口仍取得13.2%的成長率,而南韓半導體相關設備進口成長率更達168%,讓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經濟學家Trinh Nguyen稱,半導體已成了2地的「一大亮點」。

英國市場分析機構Continuum Economics經濟學家Zhao Defa還表示,疫情促使許多國家推動經濟改革,因此出現對科技發展更迫切的需求,以推動經濟復甦,而台灣、南韓等主要的半導體生產國將成為獲益者。

但是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Lloyd Chan指出:「科技業的改善,依然無法抵消非科技業因需求萎靡而造成的出口疲弱」;事實上,當台灣5月電子零組件出口成長的時候,當月台灣的出口額較去年同期衰退2%,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本月9日在股東會上也承認,科技業表現「與整體經濟脫節」。

除此以外,台韓2地的半導體產業前景,依然存在2大不確定性,第1是疫情結束之後,民眾的消費能否接續經濟封鎖期間激增的電子產品需求;另外是美中科技戰發酵,包含台灣財政部及花旗(Citigroup)專家團隊均指出,美國限制對中供貨可能減少晶片需求,影響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