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貧富國情大不同 菲律賓飢餓人口因疫情翻倍

2020/06/14 18:08

菲律賓貧富差距巨大,對貧民而言,失業會直接威脅到生計。(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多國經濟受創、失業率大增,但在「M型世界」中,失業對窮國與富國也帶來不同的結果,如最新的調查顯示,自疫情爆發以來,菲律賓面臨飢餓問題的人口數整整翻了1倍,已高達420萬人。

《彭博》報導,受到經濟封鎖措施影響,菲律賓4月失業率飆升到17.7%的歷史紀錄,世界銀行(World Bank)也預期,菲律賓今年無法保持經濟正成長,但對菲律賓而言,高失業率及經濟負成長可不只是「苦哈哈」而已。

當地非營利機構社會氣象站(Social Weather Stations)5月的調查顯示,自疫情爆發以來,菲律賓約有高達420萬人無法負擔食物開銷,較半年前多了整整1倍,而且4010位受訪者中,91%自認為已陷入焦慮狀態,顯見其經濟封鎖的驚人代價。

更糟的是,目前菲律賓卻診病例已超過2.5萬,而6月的增速甚至快於5月,但由於經濟封鎖代價實在驚人,菲律賓政府正擬定重啟部份經濟,但是這種風險也是非常高的,因為菲律賓的經濟發展非常仰賴首都馬尼拉,偏偏馬尼拉又以塞車、擁擠聞名,要兼顧解封及防疫非常困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