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協議中國「一半都無法履行」 美參議員要貿易代表給答覆

2020/06/13 15:25

美國參議院批評中國連貿易協議的一半都無法履行,要求貿易代表給答覆。(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日前受訪時稱,美國握有中國企圖妨礙美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研究的證據後,參議院史考特(Rick Scott)今天再批中國,於推特上公佈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的信件,稱中國在落實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連一半都達不到」,要求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就此給出答覆。

史考特在信中引述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於本月6日發佈的報告,指截至4月為止,中國在履行協議上「嚴重落後」,而且連原定進程的一半都達不到,不單如此,這段期間中國依然大力推動出口,5月的出超額還從4月的453.4億美元大增至629.3億美元。

史考特在信中表示:「我們都很清楚,就是共產中國從不信守諾言」,偷竊技術,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仍拒絕開放市場及商品輸入,誤導、隱瞞有關武肺疫情的訊息,乃至「公然」不履行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等。

因此史考特致函給萊席爾的信件中提出以下幾個問題,要求USTR解釋疫情對貿易協議的影響程度、以及「鑒於中國無法達成協議,USTR是否有起動相關雙邊或爭端解決機制?若有的話,是否已有結果?」,還有「中國若無法達成協議的話,將有何後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