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暫停77國債務償還 觀察人士:為了避免更大的危機

2020/06/11 11:58

經濟觀察人士指出,中國暫停他國債務償還是要避免更大的危機,同時也是在國際上爭取政治盟友所要付出的代價。圖為在中國廣州的非洲移工。(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日前宣布暫停77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債務償還,看似慷慨,但矛盾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大中表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顯示中國經費緊縮。對此,經濟觀察人士指出,中國暫停他國債務償還是要避免更大的危機,同時也是在國際上爭取政治盟友所要付出的代價。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中國經濟重創。李克強5月22日在人大的工作報告中表示,在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的前提下,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

在政府支出緊縮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7日宣布,向77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暫停債務償還,此舉導致許多中國網友反彈,認為國內現在有大量失業人口,還有6億人月收入僅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176元),比起外國更需要救助,為什麼反而先暫停外國的債務償還?

旅美經濟學家秦偉平認為,從短期來看,債權國暫停債務國償還債務,有助於避免壞帳。債務國無力償還債務的情況下,如果無法和債權國達成協議,容易有壞帳產生,對雙方都不利。

秦偉平指出,暫停債務償還只能是一種短期手段,目的是給債務國一段時間喘息,走出經濟困境。如果債務國之後經濟沒有起色,那就非常危險。中國現在的財務狀況非常糟糕,一旦發生債務違約,中國就要承擔巨大的財政損失和內部壓力。

報導表示,中國沒有列出這77個國家的名單,但是根據國際組織對各國經濟狀況的統計,貧困國家大部分位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亞洲、拉丁美洲等地區。加納財政部長阿塔曾說,非洲欠中國的債務超過1450億美元(約新台幣4.2兆),今年須償還約80億美元(約新台幣2364億)。

《彭博》稍早的一篇報導表示,除了商業利益之外,非洲對於中國更大的利益是政治資本。非洲國家在聯合國中佔有4分之1以上的比例,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國的政治盟友。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中國更不會放棄非洲國家。

北京的經濟觀察人士仲大軍說,中國暫停外國債務償還就是為了外交所付出的成本,「中國想在國際上盡可能爭取更多政治盟友,哪怕是窮朋友、窮兄弟,就要付出沉重的代價。而這一沉重的代價最終會轉嫁到中國老百姓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