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譴責匯豐! 龐皮歐:對中國「卑躬屈膝」不會得到好處

2020/06/10 07:06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9日譴責英國匯豐銀行(HSBC)支持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的行動,指美方與盟友站在一起,反對中共脅迫性的霸凌策略,並稱對北京「卑躬屈膝」的行為不會得到好處。(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9日譴責英國匯豐銀行(HSBC)支持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的行動,指美方與盟友站在一起,反對中共脅迫性的霸凌策略,並稱對北京「卑躬屈膝」的行為不會得到好處。

龐皮歐9日聲明 指出,中共對匯豐銀行的恐嚇,應該當作一個警示,並提到匯豐銀行亞太區首席執行長、中國政協委員王冬勝在上週簽署請願書,支持北京對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這種忠誠的表現似乎沒有讓匯豐銀行在北京贏得多少尊重,北京當局繼續利用匯豐在中國的業務,作為對英國的政治籌碼。

龐皮歐表示,澳洲、丹麥和其他自由國家最近面臨來自中共利益的壓力,要求它們屈服於中國的政治期望。龐皮歐說,美國隨時準備為英國提供任何需要的幫助,包括從建造安全可靠的核能電廠,到開發可信賴的5G解決方案並保護人民的隱私,「自由國家在真正的友誼基礎上進行交易,並且渴望共同繁榮,而不是政治和企業的卑躬屈膝」。

h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匯豐銀行董事長杜嘉祺(Mark Tucker)私下向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建議,英國政府不要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以免進一步加劇中英之間的緊張關係,聲稱如果英國政府排除華為的5G網路設備,匯豐銀行可能會在中國遭到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