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虛擬貨幣交易小心被騙 網路行銷達人自費拍MV籲投資人注意

2020/06/09 21:22

網路行銷達人彭冠今(左2)除了出書,還錄製單曲、拍MV,提醒民眾投資虛擬貨幣要小心。(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虛擬貨幣交易近幾年在全球掀起熱潮,高投報率吸引民眾投資,卻也頻傳投資糾紛。長期研究虛擬貨幣與區塊鏈市場的網路行銷達人彭冠今本身是虛擬貨幣交易的投資受害者,他為了減少投資人被騙的風險,自掏腰包80萬元,製作亞洲第1首以區塊鏈虛擬貨幣為題材的RAP單曲「買你個幣」。

彭冠今表示,虛擬貨幣源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比特幣,當時被當成避險工具,近幾年不同的加密貨幣陸續誕生,衍生各種不同的應用及話題。由於虛擬貨幣特性之一為「去中心化」,很多業者運用此特性設計出不同的投資理財配套,且提供單月3成至6成的高投報率,再透過組織推廣,讓虛擬貨幣投資理財項目快速延伸發酵,吸引全球投資客爭相搶進虛擬貨幣交易市場。

彭冠今解釋,所謂「去中心化」,就是在區塊鏈上所有的交易記錄都是公開,但不具名,因為這個特性,讓許多發起虛擬貨幣投資理財項目者常收了虛擬貨幣後便人間蒸發,造成投資人損失,造成類似詐騙集團的事件。

彭冠今表示,因為高報酬高獲利,許多投資人就算被騙,只要有新項目發起,卻還是因為貪念而執迷不悟投資,他自己就被騙好幾次,損失1、200萬元,身邊甚至有親友損失近千萬元。

彭冠今去年出書介紹虛擬貨幣與區塊鏈,並到處演講,告訴民眾如何避免掉入陷阱,但他發現這樣太慢了,所以決定以創作RAP單曲「買你個幣」,藉由洗腦旋律加深民眾印象,最近又邀請專業團隊拍攝MV,希望提醒大家能更有智慧選擇投資項目,不要再被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