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府注資國泰航空 財政司長:為保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2020/06/09 16:57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這次出手救援國泰航空,是為了保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反送中運動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今日公告390億港幣(約新台幣1495.95億元)的重組計劃,港府出資就援,對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這次出手救援,是為了保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綜合媒體報導,國泰航空公告重組計劃,港府宣布注資約273億港幣,這是港府首次注資私人企業。對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港府無意長線持有國泰航空股權,亦無意在航空業內作任何投資,這次出手救援,是為了保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並且獲得投資回報。

陳茂波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是國泰主動要求政府協助,政府考慮2點,國泰航點的覆蓋範圍廣泛,以及航空業對本地經濟的影響,加上估計此次投資國泰的回報率可達為4至7.5%,因此決定在此非常時期,助其渡過難關。

據悉,若將政府的認股權證全數轉換為股份,政府將持有國泰6.08%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