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RF爭議未解決 立委揭銀行至中國控告受害者

2020/06/09 12:33

立委陳椒華9日帶著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 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受害者,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銀行的作為。(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多次為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受害者召開記者會,並要求金管會應落實裁罰「一行為一罰」,陳椒華今日揭露,日盛銀行在TRF爭議未解下,竟然赴中國控告受害者;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金管會針對銀行在TRF的缺失都有裁罰,而銀行在業務執行有其重複性與連續性,故進行一次性的裁罰,至於日盛銀行至中國控告的案件則是還要再了解。

陳椒華今偕同TRF受害者在立院召開記者會,陳椒華指出,在TRF爭議裡面,有銀行製作不實會議紀錄、或發生強迫平倉爭議或是強迫權利金等爭議,這些爭議下銀行違規事證明確,但金管會沒有「一行為一罰」。

陳椒華指出,TRF發生爭議後,金管會雖然用評議跟仲裁協助,但能解決的案件有限,有些銀行不甩金管會,金管會也不裁罰,還坐視民營銀行進行異地訴訟,到中國控告受害者,意圖凍結受害者在中國的資產,影響企業營運,陳椒華要求金管會「硬起來」,她說「金管會連銀行都管不動,我們還能期望台灣能成為亞洲新金融中心嗎?」。

TRF受害者林品雅指出,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2016年10月召開協調會時,就已達成在和解、調處、仲裁期間內,銀行不得抽銀根及提起法律追溯,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在同年12月的協調為要求銀行行使權利不得影響企業正常營運,並由金管會轉知各銀行,而在金融交易總約定書都有約定關於金融商品交易爭議,約定第一審管轄法院是台北地方法院。

林品雅控訴,日盛銀行無視約定,卻跑到中國去提告票據糾紛,並凍結在中國的企業資產,且在武漢肺炎各國出入境管制的當下,刻意增加企業訴訟不方便。

TRF受害聯盟總召集人賴昇濱指出,日盛銀行卻完全不管金管會的命令,完全不給仲裁協議書,儘管金管會有協調,提出日盛銀行疏失,但日盛銀行完全不理,他質疑「是誰在護航日盛銀行?」,讓銀行可以忽視主管機關的命令、忽視社會的聲音。

代表出席的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對於TRF爭議,金管會處理上「沒有偏袒銀行」,自2014年銀行發生缺失後,金管會都有對銀行作出裁處。

至於沒有針對「一行為一罰」?黃光熙解釋,是因為金管會認為銀行在業務執行上有其「重複性與連續性」,所以採取一次性的裁罰,也有依情節輕重進行裁罰,裁罰額度目前也從1000萬提升至5000萬,而針對日盛銀行至中國異地訴訟的個案,黃光熙坦言尚未瞭解,也允諾會請銀行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