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地攤經濟」 習、李矛盾心結一次引爆

2020/06/14 07:5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月出席全國人大閉幕。(資料照,法新社)

李克強引爆中國各地「地攤潮」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中國經濟,為挽救失業和民生問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閉幕上提倡「地攤經濟」,接著在考察山東時稱讚地攤是中國的生機,引爆各地「地攤潮」,不料就在10天後遭中共中央潑冷水,令中國社會感到突兀,也讓習李的路線之爭再度浮上檯面。

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樣,無論是沿街叫賣的小販或者就地擺攤的景象,對中國而言都不陌生,在改革開放初期,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出因國企改制引發失業高峰時,地攤經濟也扮演過多次促進就業的重要角色。

而今年在疫情衝擊下,中國首季GDP大降6.8%,創1992年有紀錄以來最差。而中國城鎮失業率也在2月達到6.2%的歷史高點,儘管在4月小幅下滑至6%,但就業問題仍是一大難關。因此,李克強選擇推行地攤經濟、小店經濟,不取締「占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下令地方設點輔導攤商,盼能解決急迫的失業問題。

面子掛不住 10天後中國官媒猛烈炮轟地攤經濟

李克強力挺使得中國掀起地攤熱,#全員擺攤#甚至登上微博熱搜,地攤概念股更隨之起漲,沒想到,在短短10天後,整個風向大轉彎,地攤經濟遭《央視》等中國官媒猛烈砲轟,理由是「面子掛不住」。除了相關文件被刪除之外,中宣部和網信辦在6月4日聯合發佈通知,要求各大媒體報導,不得使用地攤經濟一詞。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這種由常委和地方黨政官員下的機構發文抵制黨內二號人物提出的政策,除了文革前和六四外非常少見;中國轉型問題學者周舵表示,地攤經濟在中國官媒報導中一夜變調,反映出中南海紅牆內的意見分歧,「連傻瓜都能看得出來」。

習近平心腹北京北委書記蔡奇主控下的北京市也在近日加強執法,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也從6月6日開始連日發文批評,地攤經濟噪音擾民、遊商滿街、堵塞交通,有損「首都和國家形象」,北京有自己的城市管理要求。

習派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掌管的中宣部更下令,要宣傳部門刪除所有「地攤經濟」的所有文件。《央視》評論更是與李唱反調,指地攤經濟不是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不能一哄而起,蠶食得來不易的城市治理成果。《人民日報》評論也說,地攤經濟升溫不能發燒。

中國「兩個司令部」鬥爭浮上檯面

中共中央高層在習李路線的矛盾不只一樁,「兩個司令部」的鬥爭基本上也已經公開化,近來則是以經濟議題的方式被表達出來;就經濟路線來說,李克強為首的團派主張市場、民營經濟,但習近平、王滬寧等習派則主張黨治、國有化的計畫經濟。

中國政府5年前喊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而今年正是檢視成果的關鍵年,習近平也喊出2020年將讓農村「徹底脫貧」;然而,李克強日前卻在兩會上直指,中國6億人口平均月收入僅1千人民幣,頗有打臉習近平的味道。

中國6億人口月入1000人民幣 李克強打臉習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高層出現裂痕,李此舉等於捅破中國夢的謊言,肯定會讓習不爽,北京是習派掌控的地方,因此在地攤經濟這件事上,北京和黨媒率先發難。

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隨後也火速刊登習近平去年的講稿,稱整體經濟表現比去年來得好。另外,也有人認為,李克強稱讚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人間的煙火、中國的生機」,似有暗諷習不食人間煙火的意味,更加深了兩派歧異。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政法大學經濟學者楊帆也指出,中共黨中央和國務院的任務不同,李克強本就應該務實,只是他說出真實數字可能還是引起一些人不悅,因此在地攤經濟這件事受到打擊;北京的獨立學者榮劍則認為,習打壓李是可以肯定的,但不見得李敢於和習鬥,李最多就是消極抵抗或不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