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堅不摧的市場?動盪局勢讓香港房地產繼續昂揚

2020/06/08 16:38

香港房地產可能是個無堅不摧的市場。(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當前香港局勢動盪,從去年來的反送中抗爭到今年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近期更飽受中國擬訂定港版國安法的威脅,但是與直覺相反的是,香港的房地產非但沒有受到一連串威脅的打擊,甚至還更加昂揚。

《彭博》報導,在動盪不安的今年,香港房價仍上揚1.2%,是去年11月以來的新高;不管局勢如何,香港的房地產需求似乎永無止境,例如上週1棟有94套單位的新落成公寓,起價680萬港幣(約新台幣2645萬元),卻在8個小時內就賣出93套;香港5月房地產交易高達6885筆,更是過去1年來的新高。

身為全球房價最高昂的城市,香港房價20年來爆增230%,反讓香港民眾相信,房地產是動盪局勢之下最好的避風港,1名公寓買家就向《彭博》表示,政經局勢不穩讓持有現金的意義下降,買下1套公寓更能保值,因為香港是個非常小的地方,不論經濟有多糟,住房需求永遠無法被滿足。

與熱絡的房地產相對的是,香港正面臨10年來最嚴重的失業及倒閉潮,還有今年經濟可能衰退7%的恐怖預測,以及港版國安法觸發的資金外逃,房產商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認為,今年香港的房價可能會受此拖累,下滑5%。

但儘管如此,第一太平戴維斯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都相信,長期來看,香港房地產依然是個無堅不摧的市場,長期依然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