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後疫情時代 李顯龍:新加坡可能「回不去了」

2020/06/07 22:38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認為,疫情過後的新加坡,可能將與過去不一樣了。(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全球經濟,新加坡數名部長將在本月陸續發表未來藍圖計畫,但是總理李顯龍今天透過電視台發表講話示警,疫情過後,世界將變得不同,而新加坡可能也難以回到疫情之前的狀態了。

新加坡的經濟活力,奠基於全球經濟體的開放,成為重要的貿易、投資及金融樞紐;據《彭博》引述,李顯龍在當地電視台中表示,這樣開放而相互緊密連結的全球經濟將不復存在,「各國互利共生的現象將會減少,專注於自己能從1塊餅中拿到多少,而不再是一起把餅作大。」

李顯龍直言,這代表世界將「不再那麼繁榮,而且更加麻煩」,李顯龍並示警,這將導致新加坡面臨一個不一樣的、更艱難的未來,企業得面對需求減弱及被各國政府限制的準備,甚或不少企業將因此倒閉,進而導致失業率上升,新加坡必須為此有所準備,保住就業成了政府「最重要、最優先」的事項。

李顯龍還表示,面對美中之間越趨緊繃的關係,迫使新加坡不得不應對此事,而除了就業問題以外,新加坡還要促進民眾機會平等,以及改善社會安全網等。

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上週表示,受到疫情影響,新加坡的失業人數可能會從去年的7.3萬人上升到10萬以上,超過2003年SARS期間9.1萬人失業的歷史紀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