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苗藥物一把抓? 傳阿斯利康有意合併吉利亞

2020/06/07 21:10

阿斯利康(見圖)據傳曾與吉利亞聯繫討論合併事宜。(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開發疫苗的英國阿斯利康(AstraZeneca)與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開發商美國吉利亞(Gilead)都成了外界關注的對象,現在更傳出,阿斯利康有意收購吉利亞,若此消息為真且順利成行,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醫療業合併案。

多名消息人士向《彭博》透露,阿斯利康在上個月的時候,就跟吉利亞連繫,討論潛在的合併事宜;而在吉利亞方面,雖然已經跟就此事做出諮詢,但是目前仍未有具體決定,正式談判自然也還沒開始,事實上,吉利亞目前對尋求收購或與大企業合併未有興趣,而專注於與合作夥伴間的往來及較小型的收購案。

吉利亞。(路透)

市值960億美元的吉利亞,因瑞德西韋有望成為武漢肺炎藥物而備受矚目,不過目前瑞德西韋臨床試驗都是免費派藥,支出大增讓外界懷疑吉利亞的營利能力,但投行SVB Leerink估計,若此藥物真的可行,2022年將貢獻吉利亞77億美元的銷售額。

至於市值1400億美元的阿斯利康,則是英國按市值計最大的製藥商,目前因開發武肺疫苗且得到美國支持而備受矚目,其疫苗最快本月就能進入臨床試驗第3階段;報導還提到,2014年時,阿斯利康曾抵制美國藥廠輝瑞(Pfizer)的收購。

據報導,受到疫情影響,今年迄今,全球合併案總市值較去年同期下滑的45%之多,4月、5月的合併案更是至少22年來的新低,醫療業的合併案便成了當前市場的亮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