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統計不完全! 美官方承認:失業率可能超過16%

2020/06/07 17:15

美國官方承認,公佈的失業數據很可能被低估。(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勞工統計局(BLS)上週五(5日)發佈數據,指美國5月失業率降至13.3%、震撼市場,因為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出乎外界預料的樂觀數字,不過據美媒報導,BLS後來發現,在統計4月、5月就業數據的時候,包含留職停薪在內等的「臨時裁員」(Furloughed)部分並未完整統計到,因此5月的失業率可能為:16.3%,不過還是優於4月表現。

《CNBC》報導 ,根據BLS發佈的數據,美國5月失業的2100萬人中,1500萬人屬「臨時裁員」,約佔總失業人口的73%,但是BLS後來對外表示,臨時裁員人數可能更多,因為BLS在5月中調查的時候,部份勞工卻被列為「因其它原因缺勤」,此類別多半指調查的時候,勞工因各種原因請假,而非失業。

BLS表示,這代表美國5月真實的失業率可能達到16.3%,不過BLS也表示,由於4月調查的時候也發生這樣的錯誤,因此當時的失業率可能是接近20%而非14.7%,因此5月就業狀況依然轉好;據報導,BLS尚未正式更正官方失業率數字。

報導還提到,美國5月潛在失業率可能上看21.2%,這是把「準待業人口」算進去的結果。

準待業人口指有工作能力卻未有工作,也未尋求就業者,如家庭主婦、「家裡蹲」等,或是想要從事全職工作的兼職工作者,這些人口一直以來都不會被列為失業人口;但是從2月以來,準待業人口卻增加了600萬人,而這當中可能有非常多人是因為對大環境心灰意冷,而不願尋找工作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