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在美上市中企回流港股 日媒:已成為趨勢

2020/06/06 11:12

網易在香港交易所啟動二次上市。(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回流」趨勢正逐漸擴大,網易、京東將在6月於香港交易所進行二次上市,甫截止認購的網易受到投資人熱烈追求,而百度等中企也可能赴香港二次上市,日媒指出,美國中概股回歸港股,已成為趨勢。

《日經中文網》報導,證券公司相關人士指出,原本以為網易趕不上阿里巴巴,沒想到受到了同等的歡迎。京東也將在6月在香港二次上市,報導提到,百度也考慮到香港二次上市,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5月曾說,擔心美國打壓中國企業,也會討論在香港二次上市。而中國媒體也指稱,拼多多也有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計劃,但拼多多則是否認。

美國證券交易所那斯達克5月緊縮新股上市規則,審計比之前更加嚴格,有觀點認為與中國企業有關。在那斯達克上市的中企瑞幸咖啡,4月被爆出財務造假,連帶讓投資人對中企的不信任感提升。

而港交所2018年放寬上市禁令,小米、美團點評上市,阿里巴巴則在2019年上市,這些企業可能最快會在今年夏季被納入香港恒生指數的成分股。報導認為,港版國安法讓外界擔憂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能否維持,但實力堅強的中國企業回流,對港交所來說有著重大意義。

另外港媒《信報財經新聞》報導指出,網易將以每股123港元定價,據初步統計,網易本次計劃集資211億港元,凍結資金超過2300億港元,獲得近360倍超額認購,有約37萬人認購,是今年以來最多人認購的新股。另外,京東8日將招股,外界估計其集資規模將超過網易,達到約293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