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缺量跟不上裁員量 星國務資政警告未來恐更多人失業

2020/06/04 15:40

新加坡國務資政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警告,雖然新加坡已開始解除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的封鎖,但沒人能確定疫情會持續多久,預計未來將有更多人會因疫情而失業,而在明年,新加坡的職缺數將比裁員人數還少。(法心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有趨緩跡象,各國已開始解除防疫封鎖並恢復經濟活動,但外界仍擔心爆發新一波感染,新加坡國務資政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即警告,雖然新加坡已開始解封,但沒人能確定疫情會持續多久,預計未來將有更多人會因疫情而失業,而在明年,新加坡的職缺數將比裁員人數還少。

新加坡國務資政尚達曼3日在臉書上警告,新加坡在接下來的6到12個月中,面臨重大且緊迫的就業市場挑戰。尚達曼表示,即使新加坡正逐漸解封,並已提出計畫,將創造約10萬個永久、臨時工作機會和培訓機會,但預計未來會有更多人因疫情而遭遇失業危機。

尚達曼指出,現實狀況是,世界面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沒人能確定疫情會持續多久,這意味著新加坡明年的職缺量會減少,並恐低於裁員人數,且若新加坡「不夠幸運」,就業機會縮減的問題將更嚴重。

尚達曼表示,某些國家的失業率已達到或超過10%,並成為該國政府和人民的新常態,而在大量人口失業並情緒低迷時,再多失業救濟也無法彌補沒有工作、社會活動停滯,和失去對未來樂觀情趣的損失。

新加坡一度控制住武漢肺炎傳播,但外籍勞工卻成為防疫破口並爆發第2波疫情,目前新加坡正在防止新一波疫情捲土重來下,於本週起放寬部分防疫限制,以恢復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