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媒看中芯招股書 自剖與台積電的距離

2020/06/04 11:57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將重回上海證交所科創板上市。圖為中芯員工。(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將重回上海證交所科創板上市,中國媒體指出,中芯的招股說明書透露了不少關鍵訊息,更自剖包含台積電在內的競爭對手實力,最吸睛部分是與台積電之間的「距離較勁」。

中國媒體《新浪財經》引述自媒體《問芯Voice》報導指出,根據中芯公布的數據,平均1個先進製程(N+1)的技術開發團隊,研發人員投入約100至300人。而報導引述1名半導體高層說法,指出若1個先進製程的開發團隊約300人,這個數量還是偏少,像台積電開發1個全新的製程世代,通常會分好幾組進行,每組大概500人左右,所以推估台積電投入1個製程技術世代的開發,研發團隊至少1000人以上。

中芯招股書只揭露28nm、14nm FinFET、第二代 FinFET 的 N+1這3個製程技術,但業界透露,中芯研發團隊其實已開始朝更新的N+2技術轉移。報導認為,中芯在先進製程的布局,真正秘密武器可能會是N+2技術世代上,或許會是最接近台積電正量產的7nm,因此對於該製程世代的研發投入狀況,會先保持低調。

中芯也在招股書中列出在晶圓代工行業中的競爭對手,針對其中5家有上市公司的財務狀況,做深度的「距離剖析」,報導指出,中芯和聯電在收入、淨利潤、毛利率3大指標互有高低,但聯電已放棄先進製程開發,所以長遠來看,中芯與聯電糾纏只是暫時,仍是追趕台積電中。

而中芯在研發費用和占營收比例,是全球所有晶圓代工廠內,占比營收最高的,台積電占比9%,中芯則是22%,報導認為,是因為台積電規模太大,且過去台積電就是大力投資研發,才有今天地位,相比之下,中芯是為了追趕先進製程進度,才急起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