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Q1智慧型手機衰退「前所未有」 華為跌最兇

2020/06/02 14:54

華為是今年第1季衰退最嚴重的主要手機品牌,展望亦不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今年來肆虐全球,諮詢公司顧能(Gartner)1日發佈統計指出,受到疫情影響,第1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慘跌20.2%,全球前5大手機品牌中,除小米外均衰退,其中華為跌幅最大、達27.3%。

顧能研究分析師古普塔(Anshul Gupta)表示,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因疫情衝擊,而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衰退,其衰退原因包含中國工廠停產影響供應鏈,以及經濟封鎖造成消費者減少非必要支出等。

全球前5大手機品牌,也就是三星、華為、蘋果(Apple)、小米及Oppo中,除小米增長1.4%以外均衰退,而剩下4大品牌中,也只有蘋果保持個位數的衰退數字,跌幅為8.2%,而三星及華為分別出現22.7%及27.3%的跌幅,華為成跌幅最大的前5大手機品牌,Oppo則衰退19.1%。

三星、華為及Oppo自分別進入全球前5大手機品牌以來,從未見過如此大幅度的衰退。

三星、華為、蘋果(Apple)、小米及Oppo第1季的銷售市佔分別為18.5%、14.2%、13.7%、9.8%及8%。

顧能指出,小米之所以能在第1季脫穎而出,是靠加強Redmi系列手機在國際市場上的銷售,以及大力推動網路商店服務等。

至於華為,古普塔則稱今年將「充滿挑戰」,主因是被排除在Google的系統以外之後,華為可能很難在國際市場上吸引新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