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仁寶電腦爆勞資糾紛 800名越南移工罷工

2020/06/02 16:26

仁寶電腦爆勞資糾紛,800名越南移工靜坐罷工抗議。(記者許倬勛攝)
首次上稿12:34
更新時間16:26(新增仁寶電腦回應)

〔記者許倬勛、卓怡君/綜合報導〕上市公司仁寶電腦桃園市平鎮廠今上午爆發800名越南籍移工集體罷工,勞方不滿膳宿費用遭扣、居住環境及伙食不佳,在廠內靜坐抗議,廠方隨即召開勞資協調,平撫勞方情緒。

仁寶回應表示,公司對於移工薪資並無非法扣款情形,扣款項目包括膳宿費用及依法代為扣繳之所得稅,公司宿舍環境及設施皆符合台灣法令規定,但個人對環境條件優劣之認知及感受不同,公司將會致力於改善員工對環境條件的需求。至於有移工遭公司解約一事,乃單獨個案,目前仍在處理中。

仁寶電腦爆勞資糾紛,800名越南移工靜坐罷工抗議。(記者許倬勛攝)

桃園市勞動局外勞事務科長陳秋媚表示,根據勞基法22條規定,資方在台灣收膳宿費合法,勞動部的建議是不超過5000元;越南輸出勞工時的「勞動契約」,是收取2500元,這是經過越南駐台辦事處驗證,根據勞動部的函釋,應該以對外國移工較有利的為準,這也是該協會為移工爭取權益的法律基礎。

仁寶電腦爆勞資糾紛,800名越南移工靜坐罷工抗議。(記者許倬勛翻攝)

不過,「勞動契約」是私法,勞工同意就可以修改,只要不高於「工資費用切結書」的金額,在台灣就百分之百合法,若要調高收膳宿費,必須經過勞資協調。

現場移工表示,當初在入台前就談妥、簽訂的勞動契約,明訂膳宿每月扣除2500元,但來台後又依照勞動部規定的「外國人入國工作費用及工資切結書」,僱主可依法每月扣除4000元膳宿費,導致移工間不滿聲浪漸大。

此外,移工認為居住宿舍的空間太小,潮濕悶熱,「睡都睡不好,怎麼工作?」但有同事將膳宿費遭扣、居住環境不佳等情形向上反映,卻遭到公司強制遣返,還被資方求償支付解約金。

長期協助移工發聲的「越南移民移工辦公室」,上午由阮神父和助理出面幫移工與廠方溝通,阮說,仁寶電腦為知名上市櫃公司,每年營業額上千億元,但對移工卻極其苛刻,將移工違法解雇、強制遣返,800名越南移工忍無可忍,今天早上才決定集體罷工。

相關新聞
平鎮廠越南移工罷工 仁寶:盡力協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