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嘉南大圳北幹線、麻豆支線、佳里分線也要種電 最快7月動工

2020/06/01 19:31

嘉南農田水利會在六甲瓦磘埤設置的水面型太陽光電,已運作發電。(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嘉南農田水利會推動太陽光電,再選定嘉南大圳北幹線、麻豆支線、佳里和西港分線等3標6案設置,最快7月動工施做。

水利會烏山頭區、麻豆區管理處最近舉辦兩場施工前說明會,佳里區管理處則將在6月4日舉辦太陽光電施工前說明會。

對於農民憂慮施工影響農耕,水利會承諾施工期間避開農忙期,太陽光電板未來也只能用清水清洗,不影響農業灌溉水質,降低環境衝擊,與得標的綠能業者簽訂合約明載一旦被查獲使用清潔劑,可予解約。

水利會規劃在嘉南大圳北幹線東山吉貝耍、後壁上茄苳段各長約1公里的堤岸裝置地面型太陽光電設施,合計發電裝置容量約1MW(百萬瓦)。

嘉南大圳麻豆支線安業段,在長約2公里的水圳上方設置橫跨水圳的跨越型太陽光電設施,裝置容量約3.2MW。

嘉南大圳西港太西分線、佳里塭內分線、佳里興分線、內埔分線等4案,也是在堤岸設置地面型太陽光電,總裝置容量合計2MW。

水利會已向南市府申請水利設施種電的農業附屬設施許可,並在地方召開施工前明會,預估最快可在7、8月施工。

嘉南農田水利會之前已在六甲瓦磘埤、新化鹽水埤、北勢埤、芒子芒埤和嘉義內埔埤裝設水面型太陽光電,烏山頭水庫也已完成招商,但因使用水域廣,相當低調,至今還未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