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示警: 非法業者招攬外幣保證金 投資人求償無門

2020/05/29 07:30

金管會表示,凡未經金管會核准,擅自在國內從事外幣保證金交易業務核准的公司,均屬於非法業者(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示警,近來接獲民眾反映,有非法外匯平台以從事「外幣保證金交易」為名義,違法向民眾招攬詐騙投資;金管會強調,近十年來雖然已移送23件給檢調單位偵辦,但這類詐騙交易,往往投資人求償無門,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所謂「外幣保證金交易」是指投資者用自有資金作為擔保,將銀行或經紀商提供的融資放大來進行外匯交易。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金管會在2012年7月12日訂定「槓桿交易商管理規則」,開放槓桿交易商得經營包括「外幣保證金」等之槓桿保證金契約交易業務;換言之,「外幣保證金交易」屬於期貨交易法規範的「期貨交易」,應透過國內合法業者交易,目前國內只有三家合法的交易商,可以承作外幣保證金交易。

證期局強調,近來接獲民眾投訴,有非法業者假借財務投資公司、財務顧問公司、資訊公司等名義,招攬民眾透過所提供的外匯交易平台從事外幣保證金交易,如有交易糾紛,交易人常有求償無門。

「從事外幣保證金交易應循合法管道,才能避免詐騙風險」證期局官員說,凡未經金管會核准,擅自在國內從事外幣保證金交易業務核准的公司,均屬於非法業者;經調查,非法業者來自國內外都有,這些外匯交易平台若要非合法設立,就會違反期交法問題,金管會會移送檢調,若經司法判刑,就會扣業者不法所得及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