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灣區仍持續推動 中國歐盟商會:香港重要性正在減弱

2020/05/28 21:04

中國今(28)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的自治及其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恐受動搖,但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指出,在中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進程下,香港的重要性似乎正在減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今(28)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的自治及其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恐受動搖,但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指出,在中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進程下,香港的重要性似乎正在減弱。

《南華早報》今(28)報導,中國歐盟商會會長Joerg Wuttke對於香港當前的狀況,表示香港的重要性可能正在減弱,因為位在深圳和廣州的商會成員已開始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好像香港微不足道似的」。

但Wuttke也稱,香港專業人才的密度、制度的透明度、法治、辯論的空間和開放性都無法複製,且對於在中國發展業務至關重要,但對許多商界人士來說,香港地位正面臨挑戰。

對於美國可能對「港版國安法」做出的反應,Wuttke表示,比起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使世界貿易組織(WTO)失能,或威脅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改變香港的狀態對美國總統川普來說只是小事件,以及一項可以使用的工具,若川普有需要就會使用。

另有不具名、為臉書提供建議的顧問透露,其在2018年為臉書在亞洲尋找數據中心據點,而當時香港符合所有的設點條件,但臉書出於擔心數據中心未來可能面臨的監管,因此將據點移至新加坡。該顧問表示,面臨「港版國安法」的香港,雖然不會立即出現資金外逃,但也不會有大量的新投資,而香港作為南亞洲經濟中心的地位,也將逐漸降低。

若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新加坡管理大學(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貿易學教授Henry Gao表示,美國此舉將違反其在WTO中的義務,香港也可就此在WTO中起訴美國,因為香港的WTO成員資格,是由WTO成員共同決定,並非由美國決定。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Michael Spencer則稱,香港主要進行轉口貿易,其對美國99%的出口來自第3方經濟體(其中主要是中國),並在美國以原產地的關稅稅率課稅,而非香港,因此及使香港本地對美國1%的出口,和中國一樣遭課關稅,也幾乎不會對香港經濟產生影響。

Spencer認為,美國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其貿易和金融以外的影響可能更深遠,象徵意義也可能大於經濟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