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檸檬汁盲測奪冠 贏得美國加州電商20年長約

2020/05/28 18:12

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拿下美國約期達20年的訂單,今天舉辦封櫃啟運記者會。(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重衝擊全球市場,來自屏東縣的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以在地生產的檸檬汁參加奧克蘭公司舉辦的盲測評比,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拿下冠軍,並贏得約期達20年的訂單,今天舉辦封櫃啟運記者會,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大讚,「這不是MOU!是貨真價實的訂單!」為屏東農產外銷寫下新里程碑。

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去年12月參加檸檬汁盲測,順利接到外銷美國加州電商KUDOUDO訂單,以每年出口15櫃為目標,此合約為期20年,4月23日出口第一櫃,今天封櫃起航記者會出口第二櫃,訂購單內容包括檸檬汁、萊姆汁、百香果汁、甘蔗汁、魚貨(龍虎石斑、午仔魚、烏魚子)等,具有產銷履歷的台灣在地農產品。

合作社理事主席林軒禾說,屏東檸檬產量佔全台7成,香氣與酸中帶甜的口感是最大的特色與優勢,7年前合作社成立之初也曾想打通海外市場,但參加盲測後卻遭遇打擊,輸給其他國家,團隊很快收拾心情,與農糧署、屏東縣政府及屏東科技大學等單位合作,從穩定農產品質做起。

屏東檸檬產量佔全台7成,香氣與酸中帶甜的口感是最大的特色與優勢。(記者邱芷柔攝)

林軒禾說,受極端氣候影響,農產品穩定的產量與品質越來越難維持,尤其是連續採收型作物的農藥殘留控制,因此強調安全用藥及生產過程透明的「生產履歷」認證,是為農產品背書的利器,檸檬汁獲得美國肯定後,讓其他農產跟著一起出口。

合作社也以合理利潤分配,讓農民擁有更高的收益,以檸檬來說,每公斤契作至少20元,隨市價波動再調高收購價格。

屏東科技大學則提供專業,開發AI辨識系統,以光學鏡頭整合微電腦重量式選別機,進行檸檬外觀選別,剔除不適合加工的檸檬,確保加工品質與口感,目前機具持續精進中,未來可望大幅提升生產效率。

目前與軒禾契作的農民達280位,品項包括檸檬、萊姆、白甘蔗、百香果、香蕉等,農糧署推動產銷履歷政策,通過產銷履歷補助2/3驗證費用,軒禾再補足剩下的1/3,讓農民能更專注生產,除了美國的訂單,縣府也積極協助接洽德國及日本廠商,並以10年為簽訂期程,以穩定通路創造農民更好的收益。

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以在地生產的檸檬汁,贏得約期達20年的訂單,連帶讓萊姆汁、百香果汁、甘蔗汁、魚貨(龍虎石斑、午仔魚、烏魚子)等,具有產銷履歷的台灣在地農產品一起外銷。(記者邱芷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