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紓困規模已逾90兆 專家指刺激需求恢復「還不夠!」

2020/05/28 16:59

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等日本經濟學家指出,日本當前的紓困額僅能限制疫情對經濟的損害,日本恐還需要第3、第4次的補充預算,以刺激經濟強勁復甦所需的需求。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日前推出第2次補充預算案,使日本的紓困金額已達約324兆日圓(約新台幣91兆元),約相當於美國的紓困總額,但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等日本經濟學家指出,日本當前的紓困額僅能限制疫情對經濟的損害,日本恐還需要第3、第4次的補充預算,以刺激經濟強勁復甦所需的需求。

《彭博》今(28)報導,野村證券經濟學家桑原將樹(Masaki Kuwahara)認為,雖然日本最新的經濟刺激規模達117兆日圓,遠超出預期,但桑田原預計,日本的經濟衰退不會因此有明顯改善,因為日本目前的措施,重點在於維繫家庭日常開支,並防止企業破產,而非讓人們花更多錢。

桑原因此維持自己對日本第2季GDP萎縮23.9%的估計,而第3季僅會出現13%的反彈。

桑原指出,日本最新的刺激措施不會增加需求,且紓困規模大,並不代表對經濟的影響就會很大,因此日本可能還需要推出第3、第4次的補充預算案。

SMBC日興證券(SMBC Nikko Securities)經濟學家Yoshimasa Maruyama也表示,日本當局希望在明年舉行奧運,但除非日本在夏季推出第3次補充預算案,否則經濟將無力復甦到可以舉辦奧運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