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從孟晚舟被捕開始!日經:華為已囤積近2年美國晶片庫存

2020/05/28 15:42

美國擴大封殺華為晶片供應,禁止使用美國技術的外企未經許可就供應晶片給華為,使華為開始急尋替代廠商,而有消息人士透露,華為已從2018年底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後開始,囤積最多可消耗約兩年的重要美國晶片,以在美國打壓下保護該公司業務。(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擴大封殺華為晶片供應,禁止使用美國技術的外企未經許可就供應晶片給華為,使華為開始急尋替代廠商,而有消息人士透露,華為已從2018年底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後開始,囤積最多可消耗約2年的重要美國晶片,以在美國打壓下保護該公司業務。

《日經新聞》今(28)報導,多位消息人士透露,華為從2018年底,也就是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就開始囤積重要的美國晶片,目前已累積可消耗1年半到兩年的量。

消息人士稱,華為多囤積英特爾(Intel)生產的中央處理器,以用於美國賽靈思(Xilinx)公司的伺服器和可編程晶片(programmable chips),而這些零組件則是華為基地台和新雲端業務的「最重要部件」。

消息人士表示,在美國於5月15日對華為祭出最新的打壓後,華為便無法立即獲得上述零組件的長期替代品,因為華為設計的晶片,已遭美國阻斷生產。分析師對此表示,華為若僅靠庫存晶片,最終可能會損害該公司的競爭力。

此外,消息人士指出,華為也急於累積賽靈思的可編程晶片庫存,以及向AMD購買高級中央處理器(CPU),並一直在增加三星、SK海力士、美光和鎧俠(Kioxia)的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

據消息,可編程晶片除了賽靈思外,沒有其他可媲美的非美國供應商,熟悉華為庫存的供應商高管人士表示,甚至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也無法設計出能與賽靈思產品競爭的晶片。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華為正在做「戰備庫存」,該公司的想法是,如果零組件的每月實際需求只有100個單位,那麼公司將訂購150個單位,並存儲多於的產品,且記憶體晶片不像處理器晶片一樣經常升級,因此更容易建立庫存。

對於此報導,賽靈思回應已知美國商務部在出口黑名單中增加的內容,公司並正在評估所有潛在的業務影響;英特爾表示,該公司將繼續遵守美國政府的出口法規,包括美國商務部對貿易黑名單所施加的要求。

AMD稱,基於該公司對美國最近修訂的《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的初步審查,公司認為規則修改後,不會改變AMD向華為銷售產品的能力。

而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拒絕發表評論;鎧俠表示其業務按照公司所在國家和地區的法規營運,華為也拒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