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外金檢上半年暫停 金管會要求銀行落實「三道防線」

2020/05/27 19:16

受疫情影響,金管會今年上半年的海外金檢被迫暫停,但已要求各銀行做好風險控管。圖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各國出入境採取嚴格限制。金管會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海外金檢工作被迫暫停,不過,已要求各銀行必須做好風險控管,落實「內控三道防線」,尤其,金管會也加強對總行的查核,嚴加督導這段期間對海外分行風控執行狀況。

截至本周三(27日),台灣已連續45天沒有本土確診肺炎病例,儘管疫情受到有效控制,不過,海外許多國家仍相當嚴峻、各國政府實施禁令措施,導致國外經濟活動大受影響,並衝擊海外企業營運表現。

法人表示,近年來我國金融業積極布局海外市場,以金控業為例,截至去年底為止,對海外授信金額高達新台幣3兆多元,這次疫情恐拉高海外信用違約風險,讓本國銀行的風險攀升。

對此,金管會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原本今年上半年預定的海外金檢實地查核工作,只好先暫緩停擺;雖然暫時無法親赴當地國家,但金融監理工作是不會鬆懈,會有一些替代作法,例如:要求我國總行加強對海外分行之監督,檢視海外分行營運是否符合內稽內控等。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就目前掌握狀況,相關風險都在可控範圍之內,受到疫情影響,儘管海外金檢暫時停止,但銀行原本就有內控「三道防線」,金管會會特別嚴加要求且督導落實。

所謂的內控「三道防線」,第一道是銀行自行查核,第二道是風險控管、法遵單位監督,第三道是內部稽核、獨立監督。

黃天牧強調,整體來看,國際金融情勢的變化,已經朝向更無法預知的未來,從2018年的美中貿易戰到今年的肺炎疫情,所謂的「黑天鵝」、「灰犀牛」會不斷出現,身為金融監理機關必須超前部署,以面對各種可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