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推港版國安法 歐盟高峰會主席:會向中國施壓

2020/05/27 13:40

連歐盟高峰會主席表示,會向中國政府施壓,捍衛歐盟的相關利益。(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大最快將在明(28)日表決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引發全球關注,連歐盟高峰會主席也發佈最高層級的聲明,表示會向中國政府施壓,捍衛歐盟的相關利益。

據《南華早報》報導,歐盟高峰會 (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承諾,對於北京將推出港版國安法一事,他們會站定立場、向中國政府施壓。他表示,歐盟相當重視香港的自治地位,會跟中國當局進行長期對話,以表達他們的意見並捍衛他們的利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今年晚些時候會見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表示,他們正在與所有成員國合作,以站定他們對中國的立場。米歇爾也提到,由於中國是國際上的重要角色,但他們深信,作為歐盟,重要的是要強調他們的價值觀,而且還要捍衛他們的利益和經濟利益。

此外,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雷爾(Josep Borrell)週一呼籲,應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態度。他對德國外交官說,中國正在變得越來越強大和自信,它的崛起令人印象深刻,引起大家尊重,但也帶來了許多問題和恐懼。

波雷爾說,他們與中國的關係必須建立在信任,透明和互惠的基礎上。他們需要為中國製定更強有力的戰略,這也需要與民主亞洲建立更好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