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YouTube被質疑赤化 「五毛」、「共匪」評論被自動消失

2020/05/27 10:44

YouTube證實,他們的確刪除一些批評中國共產黨的評論,但稱這是因為過濾系統出現一些錯誤,目前正展開相關調查。(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oogle旗下影音平台YouTube週二證實,他們的確刪除一些批評中國共產黨的評論,但稱這是因為過濾系統出現一些錯誤,目前正展開相關調查,但這樣的說法無法讓外界滿意。

外媒《The Verge》報導揭露,近期不少YouTube用戶指出,他們在影片下批評共產黨的某些評論,像是「共匪」、「五毛」,竟在15秒鐘後被自動刪除。對此,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批評「為什麼Google/YouTube要代表中共審查美國人?這非常令人不安。」

據報導,YouTube禁止用戶發佈違反其社群準則的言論,例如垃圾郵件、仇恨及騷擾評論,這類評論會被YouTube的自動過濾器刪除,而上述那些批評中共的詞語,似乎是被意外加入自動過濾名單的。

就算評論「五毛做得很棒」,也會被自動過濾器刪除,對此Youtube表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他們近期較依賴自動過濾器,人工審核相對較少。

YouTube發言人表示,這似乎是他們執行系統上的錯誤,並非YouTube政策更改所致,目前他們正展開調查。但《The Verge》揭露,早在去年10月就有多個用戶在YouTube求助頁面證實,批評中共的評論會被自動消失,若這真的只是簡單的小錯誤,怎麼會拖延至今都還沒解決。

報導指出,由於YouTube平台已不在中國運營多年,Google照理來說不太有審查反共評論的理由,因此這樣的「意外審查」令人匪夷所思。《彭博》則指出,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儘管未使用YouTube,仍要求Google審查一些在其境外播放的影片。

據報導,Google出於安全及審查制度的考量,於2010年將其搜索引擎從中國撤出,Google為重返中國市場的「蜻蜓計畫」,去年也在美方壓力下胎死腹中。